close

Fall Out Boy - Thnks Fr Th Mmrs - The most popular videos are a click away
很快速地把前一段日子的文章看完,我發現那時好funny,
每篇文章都充滿了活力十足欣欣向榮的梗,
曾幾何時便成這副德行了。

 
最近,每天晚飯都配著酒,酒品不一,有時天熱,啤酒暢快,有時天冷,烈酒暖身,
無一例外地爸總是滔滔不絕,依照酒精上升程度和我說起這塊土地的大小事,臉越紅,說的越多。
他說
我們馬祖人都是海盜的後代,不論男女血液裡總是流著一份剽悍,
這也難怪早年的女人們喊打喊殺一點也不輸男人。
有個例子是這樣的,
一個遠房姑姑住在我們家對面,
姑姑一天吵架時氣極了,竟然對著某個寡婦說
 "你老公死好活該(譯)"

而這位新寡的婦人被罵後,當下不甘示弱就回嗆
 "就不要你哪天你變得和我一樣成寡婦(譯)"

巧的是,
沒多久我姑丈還真的就掛了就掛了......
 
因此兩個破碎家庭當下便結為世仇,而世仇彼此卻住在"斜對面",
兩家小孩只要到馬路另一側的對方家中玩耍,回家絕對少不了一陣毒打,
而其中一戶人家養的雞不見了,這嫌疑準怪在另一家的頭上。

 
回來馬祖後聽了許多現在看來荒謬至極的傳聞,也許野蠻也許荒唐,
但其實沒有對錯,都是來自大環境下的無奈,
當年由於流刺網與炸魚的濫用,漁獲銳減,
男人們為了養家活口得冒著滅頂的風險在海象不佳的日子裡偷渡走私,
女人們則因此得承受著每10戶就有1戶是寡婦的壓力,自立自強,
她們的堅強,強悍到少數婦女甚至得出賣皮肉好換取一家溫飽
(更有甚者,連丈夫都站在自家門前拉客),
荒腔走板的故事讓我每頓飯都吃的驚嚇連連,
現實的馬祖和我印象裡的"溫良公儉讓"樸實民風相去甚遠。

就拿那兩個世仇家庭來說,我家曾以中立地帶出現在兩家的紛爭當中,
由於小朋友去對方家會被揍,但到我家就沒關係,
所以印象中我家那棟小小的石造小屋,每到夜裡經常擠滿了小朋友(註),
和他們嘻笑跑跳的聲音。
而這層緣故,
 我竟然是到了23歲才知道。

另外,馬祖存在著海上賤民也是讓我著實嚇了一大跳,
原來
清朝時規定賤民世世代代不能上岸,吃喝拉撒睡甚至結喪喜慶都得在海裡辦,
在福州話當中柯蹄就是賤民,賤民是沒有名字的,姓黃的就叫黃
柯蹄,姓李的就叫李柯蹄,
民國之後賤民上岸居住,
其他人都知道他們是賤民的子孫,所以都管他們叫"柯蹄央"(柯蹄的子孫)
而我一個遠房親戚綽號就大辣辣地叫"柯蹄五",
他老人家現在還健在,我晚上跑步有時還會在路上碰到......
雖然說人家賤民很難聽,但其實柯蹄柯蹄,叫起來還蠻可愛的就是了。

 
註:當父親去世了,走私的業務就得由母親擔起,而由於走私多半是連續好幾天,故每到了走私季節,家裡做走私的小朋友在那一段時間內經常有一頓沒一頓的,因此通通跑來我家玩耍兼加菜,我那好客的的爸爸,等飯吃飽洗好澡再一個一個送回去睡覺。據說全盛時期,小小的十坪大雙層石屋,最多擠了二十個大小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明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