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9 PM18:00

台南市區雨停了。

走在滿是斷枝枯葉的人行道上,我一面幻想這兩天過去的滂沱,

一面想像眼前這個公園的原貌───

可以看的出來這裡曾經也規劃的很別緻的,

但現在只剩下一盞孤燈在角落閃爍,而眼光所觸的,盡是一派,瘡痍

進了一間半開放式的公廁,有著精美線條的白瓷洗手台上沾滿了一塊塊草枝落葉,

我低頭扭開水龍頭,潑了一把水,望著草葉先是被沖下瓷壁,在洗手檯中順著水渦旋轉,旋轉,

然後堵住水孔,水逐漸滿了出來。


我突然明白,莫拉克所做的,不只是破壞而已───

那些人行道上的殘枝黃土、一座座頹傾顛倒的大型裝置藝術,

和人人臉上掃水掃了一天的掩不住的疲態,都只是表徵,

應該說,莫拉克只是在嘗試還原還原落葉還原泥水,

還原還原土,還原你我心中對自然的敬畏,

還原這城市沉痾已久的空氣,和那在安平盛世看不到的一些,良善

==========================================================================

在來台南的統聯客運上我看了半部電影,「遇人不熟」

不是我打錯,片名真的就是這樣,一部日本片,只可惜在我好不容易看懂了劇情,

而劇情似乎也開始進入起伏的同時,

車到了。像極了愛日說的「人生」。

==========================================================================

喔現在的我還沒走出那個公園,但倒不是因為這公園很大,

而是因為我一面看著斷垣殘壁,嘗試還原它原來的模樣,

一面想著「待會回去應該有好一篇日記可以寫了」,

所以篇章到此,我仍在公園的人行道上,

腳步也才剛走了兩三步而已。


噢對,我說我進了公廁對不對,

上完廁所,我蹲在廁所外換掉我腳上的藍白拖,在換上黑色高筒皮vans的同時,

我想到了剛剛在電影中斷前,片中看起來像極女配角的女主角說的一句話:

「是不是每個都是這樣,

    當你認為是屬於自己的時候,

    就開始愛上對方?」



很難理解的一段話,

沒看過劇情的人可能會以為這是一部情愛芭樂片其中的一句

搭著催淚的主題曲雨中女主角混著淚水,醞釀很久後擠出的一句經典台詞

只可惜不是,事實上這句話出現的很莫名奇妙,

我並不比你能了解這句話,也許台詞有些出入,

但導演的意思應該不脫那些,

指控現代人自私的愛情觀讓人們的愛在有條件的付出下,呈現既保守又浮糜的扭曲現象。

你我都是,即使我們心裡都清楚的很。

==========================================================================

行文至此,我依然走在殘敗但清新異常的公園人行道上,

只是我一面踩著枯樹枝並望著右手邊公園外,因摻著鋁粉而閃著點點光芒的人行磚,

整條人行磚遠遠望去像條靜謐的水道。

另一面,我正想著電影裡的那句話,但倒不是有關風花雪月的。

我發覺人總是在嗅到、看到或聽到不同於以往的氛圍時,大起文思,

只是不曉得其他人會不會和我一樣,

總在開完起頭後苦惱著怎樣才能有同樣張力的結尾......


「 是不是每篇文章都是這樣,

    當你有了一個漂亮的敘事敘景的開頭後,

    就一定要為文章掰出一套事理、或一個清新雋永的小啟發,
  
    然後才能結尾嗎?」




                the end

「我想我需要一個簡單的結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明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